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要情
落水3秒,雨裤自动充气变救生衣 1.95万出海渔民穿上救生裤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2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日上午9时半,岱山县高亭镇小浦门渔港码头边,“浙岱渔11688”号拖虾船正在做出海前的最后准备。54岁老渔民郑红卫拿到政府配发的橘黄色连衣救生雨裤(见图),穿上后深蹲踢腿,直言:“轻便!”为试试雨裤的救生功能,他跳入海中。入水3秒后,雨裤安全气囊自动打开充气,托着他平躺在海面上。

“这雨裤,灵光的!”围观渔民纷纷赞叹。老渔民说,以前渔船上虽有救生衣,但穿上后行动不便,干活时一直不愿穿。

渔业生产最怕出意外。人一旦落水,反应能力急剧下降。如遇风浪天连船上抛下的救生圈也抓不住。舟山近三年发生渔民落水事件80余起,其中落水溺亡人数占死亡总人数的四成。

今年3月,一艘普陀籍渔船在187海区5小区作业时,一渔民不慎踩空落海,船长立即下海施救,终因风浪较大,船长体力不支施救未成,落海渔民下落不明。

“这款救生雨裤,具有救生衣功能与符合渔民作业要求轻便的特点。”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港处负责人说,它的右腰侧有安全气囊,内衬有气囊袋,胸前有反光条。渔民穿上它,落水后有多重生命保障。

伏休渔船昨天首批“解禁”,我市3031艘渔船开捕。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统计,岱山、嵊泗1.75万出海渔民均领到救生雨裤,配备率达到100%。普陀免费为244艘编组渔船配发了2000套救生雨裤。

政府埋单配备救生雨裤,嵊泗县最早尝试。去年底得知救生雨裤研发成功后,嵊泗县第一时间购买了180套,配发到不同作业的渔船上,让渔民在生产中检验。没想到,试用一个月就救回一条命。

“就靠这条‘救命裤’,否则命也没了!”从事帆张网作业的“浙嵊渔08188”号船老大俞银华说,去年12月31日深夜,身穿救生雨裤的轮机长在排除线路故障时不慎落水。船员发现后,用手电筒在漆黑的海面上搜寻,几分钟就扫到了救生雨裤上的反光条,救起了漂浮在海面上的落水者。

据了解,嵊泗县已将渔民配备救生雨裤列入今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岱山县政府出资530万元,确保9月16日东海伏休结束,2.2万名出海渔民人手一套救生雨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