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舟安办〔2020〕41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深刻吸取去年“江苏无锡10.13”、今年“沈海高速6.13”等液化气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精准打击液化气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加强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工作,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按照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油气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行动、城镇燃气安全用气(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违法违规打击力度,彻底排查和整治瓶装液化气在储存、充装、运输、销售、使用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规范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健全部门联动、长效管控机制,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范围及主要内容

(一)整治范围

瓶装液化气储存、充装、运输、销售、使用各环节。

(二)整治主要内容

1.瓶装液化气储存环节。瓶装液化气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等落实情况;储存场站的设施设备、安全附件、消防设施、监控报警装置等日常安全运维情况;储存场站安保人员及装备配备情况。(牵头单位: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

2.瓶装液化气充装环节。充装设施设备完好情况;气瓶充装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范落实情况;瓶装液化气企业是否存在液化气质量不合格、充装超期气瓶、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等情况。(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3.瓶装液化气运输环节。瓶装液化气企业危化品运输车辆气瓶安全运输情况;燃气企业对运输企业的择优机制建立情况;瓶装液化气非法运输情况。(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

4.瓶装液化气销售环节。瓶装液化气销售实名登记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教育情况;入户宣传、安检制度落实情况;瓶装液化气非法经营情况;报废液化气钢瓶依规处置情况。(牵头单位: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

5.瓶装液化气使用环节。是否在地下室、半地下室、封闭式房间、车库、高层建筑、出租房单间等不具备安全条件场所使用瓶装液化气;餐饮单位是否建立用气安全责任制、是否违规超量储存气瓶、是否使用软三通、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是否在用气场所混用醇基燃料、煤、天然气等其他燃料;是否使用不合格气瓶、减压阀、软管、灶具等情况。(牵头单位:民宗、教育、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文广体旅、卫健等部门;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

三、整治步骤

本次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从即日起到月日止,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 年10月18日前)。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次整治工作要求,按照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组织开展部署发动和广泛宣传。

(二)全面排查阶段(2020 年10月19日—10月31日)。各单位要彻底排查瓶装液化气储存、充装、运输、销售、使用等各环节安全隐患,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下达整改通知书,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督促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限时进行整改。各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要按照入户安检相关规定,开展供气对象的安全用气情况全面排查,对用户违规用气行为要及时制止和劝阻,指导用户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采取暂停供气等措施,并向相关部门报告。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0 年 11月1日—11月30日)。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对违反瓶装液化气安全的行为,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限期未能整改到位的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一律关停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经营证照。对存在严重用气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的用气场所,一律停止供气,情节严重的,由公安部门依照相关法规 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治安处罚。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0 年12月1日—12月10日)。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分析本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健全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提升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提高瓶装液化气安全管控水平。

四、职责分工

各级各部门应当根据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按照我市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全面履行职责,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本次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统筹与协调;督促各部门、各县(区)落实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瓶装液化气行业日常监管,检查督促瓶装 液化气企业安全生产、瓶装液化气实名制销售登记、入户安检等工作;牵头组织对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开展一次专项联合大检查;负责依法依规查处瓶装液化气违法经营行为。

市公安局:由各属地派出所负责排查街面和城中村、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排查打击非法窝点、查处非法储存使用瓶装液化气等影响公共安全的行为;负责排查燃气场站反恐怖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负责打击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配合做好瓶装燃气销售实名制落实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瓶装液化气气瓶、场站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负责查处违法违规槽车卸液、气瓶充装、报废气瓶违规处置的行为;负责查处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强买强卖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负责开展瓶装液化气相关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灶具、热水器、减压阀、软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液化气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负责查处违法违规运输液化气的行为;负责督促客运站点做好瓶装液化气上客船载运的查堵工作。

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对瓶装液化气各类场站、门点、餐饮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负责查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

民宗、教育、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文广体旅、卫健等部门配合做好本次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排查督导本行业、部门管理的宗教场所、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建筑工地、农家乐、餐饮场所、宾馆饭店、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用气安全。

各县(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全面负责辖区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燃气企业安全供气、危货运输企业安全运输排查整治;结合城镇燃气安全用气(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督促燃气企业开展瓶装燃气用户户内安全排查整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瓶装液化气安全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抽调业务骨干参与到整治工作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层层细化任务和落实责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级安委办要做好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城管部门要抓好具体实施工作。

(二)全面排查整改,狠抓责任落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每个环节、每个过程认真把关,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重点要加强对瓶装液化气各类场站、供应门点、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督促、指导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单位和个人安全用气,提高安全用气意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区)、各功能区、各有关部门要在11月5日和12月15日分别将排查整改工作情况和整治情况报市安委办并抄送市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三)广泛宣传,形成声势。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有效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大力宣传整治活动中的典型事例、进展情况、整治成果等,形成良好氛围。加大瓶装液化气安全宣传,提升群众安全用气意识,提高安全用气知识。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通过各类媒体,对违规供气企业、用气单位或个人予以曝光,形成瓶装液化气安全生产和安全用气的良好氛围。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