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海上安全整治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舟安办〔2020〕43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海上安全专项督导要求和市政府何中伟市长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化海上安全整治,切实抓好海上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和制度措施执行情况等“回头看”工作,防范海上较大及以上事故,改善海上安全生产环境,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海上安全严峻形势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海上安全铁拳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海上安全事故及重大险情仍时有发生,形势十分严峻。当前,已进入秋冬渔业生产旺季,海上南北航运也十分繁忙,且秋冬季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较多,海上环境复杂。同时,我市沿海通航环境复杂、大桥数量多、航道拥挤、锚地紧张,船舶海上作业和运输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另外,船舶非法运砂运石、航道锚地内张网作业、跨区域经营、超载、超风力、非法载客等行为仍然存在,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原则,深刻认识本地、本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结合海上安全铁拳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各类海上事故隐患,全力遏制海上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二、加强分析研判,主动查找海上安全薄弱环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仔细查找本地、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从安全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查起,层层倒查各级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渔业船舶领域,要查船东、渔长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职务船员配备情况,船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渔船编组落实情况,非法违法载客情况,值班瞭望制度落实情况,1972国际避碰规则规定执行情况等;基层渔业管理站特殊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情况,24小时渔船点验制度落实情况,乡镇(街道)渔业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等;海洋渔业部门监督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等。水上交通领域,要查船东、船长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职务船员配备情况,船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海运企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乡镇(街道)源头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港航、交通、海事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等。要细致查找行业系统性风险,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的缺陷,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和各领域在安全生产人防、物防、技防上的不足。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认真梳理本地、本行业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和管理上的漏洞,采取“一对一”的清单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和防控措施,实施事故隐患清零。

三、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加大海上安全整治力度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10月13日何市长召开的海上安全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海上安全铁拳整治行动相关工作,严厉打击海上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采取切实有效的事故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渔业船舶领域,要充分利用舟山渔业数字短信平台、渔船安全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及时向渔船发布海上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息,有效提高渔民预防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要重点检查职务船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救生和导航设备是否按要求配备齐全,编组生产是否落实。要切实加大渔业安全生产和渔船非法载客行为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舟山市渔船安全点验规定》等制度,强化渔船动态管控,重点对落单渔船进行强制动态干预,落实临时编组;对无法实现临时编组或特殊情况需要落单航行的渔船,应与落单渔船联系确认安全,并每一小时跟踪该船船位一次,直到该船消除落单状态;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加强日常抽查,确保点验机制运作正常。要抓好安全教育警示,督促落实渔船船长、船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水上交通领域,由海事、海警部门牵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海上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各类水上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由港航部门牵头对小型船舶进行纳规管理,公司化运作,进一步规范水上交通秩序。要严打船舶非法装运、非法涉污作业、非法载客和非法运输危险货物,严肃处理超载、超抗风等级、超规定航区航行,以及不服从地面指令不按要求回港避风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客渡船检查,重点检查客船的消防、救生设备的配备和安装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航行设备、动力系统是否正常工作。要加强联合执法,对港口码头、水运企业以及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动态监管巡查,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有序。

四、抓好“回头看”,确保海上安全整治落实落地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前期各类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问题,列出隐患清单、落实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同时,要切实抓好三个“回头看”工作,即:对事故险情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对工作制度措施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闭环管理,及时堵塞漏洞,确保海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市安委办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把海上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巡查、综合督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等督查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各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事故隐患不整改、防范措施未落地等情况,严格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