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动态信息
舟山消防“三个重点”共同构筑“消防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提升全市消防安全形势,舟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查隐患、控风险”的工作思路,以“三重点”为契机,夯实全市消防安全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各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监管水平,共同构筑“消防安全防线”。

一、重点抓整治,开展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各地消防部门结合辖区特点,组织排查摸底组织排查摸底辖区危化、船舶修造、人员密集场所等基本情况,督促企业排查、治理易导致事故发生的危险场所、作业和设备、设施等的安全风险及隐患,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管,积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确保隐患可控、可治。

二、重点抓演练,开展一次多设定的“突击”。为进一步提升各企业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各地采取定点指导的形式,帮助企业制订出了切合实际、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安全生产(消防)应急预案,明确了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优化整合了应急队伍,检查补充应急物资,不定时开展应急预案抽查和演练,保证了企业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消防)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各地扎实开展多部门、多警种共同参与的高层建筑、大型仓库、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宗教寺院等灭火救援演练,重点组织处置石油化工事故模拟实战演练,确保灭火抢险救援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9月以来,全市各地开展多形式演练17次,切实增强了队伍应急快速反应、指挥调度和实战处置应对能力。

三、重点抓宣传,开展一次立体化的“预警”。各地充分依托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结合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联合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媒体宣传效应;各地深入企业开展以消防宣讲、面对面教学、应急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借助全市车站站台、轮渡码头、公交车车载电视以及户外广告牌、显示屏、楼宇电视以及社区电子橱窗密集投放消防提示,开辟消防温馨提示专区,进行移动式消防宣传。截至日前,全市共开放消防站23次,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40余次,发放消防雨伞、消防环保袋及各类消防安全手册12000多份,有效提升了全市各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高度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