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舟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新城管委会、普朱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特别是冯飞常务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特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贯彻执行。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国重大森林火灾还是时有发生,去年和今年四川省凉山州两次发生有重大人员伤亡的森林火灾,教训十分惨痛。根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秋冬季有阶段性少雨天气,可能出现持续高森林火险时段,具备发生森林大火的气象条件,秋冬季又正逢年关将近,农林业用火频繁,进山入林的休闲旅游也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加,森林防火压力较大。各县(区)、各功能(区)、各有关部门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典型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对各自存在的问题、短板、挑战等要做到一清二楚、有的放矢,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严防因工作不到位、失误失责,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事件、重大损失,要切实增强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聚焦重点,坚决打好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一)确保火源管控到位。要全面、彻底地开展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和可燃物清理,县、乡两级要建立风险清单,加强分类整治,落实闭环管控,要在11月15日前完成。要切实加强野外林区火源防控,尤其是在冬至、春节以及干旱、大风等高火险重点时段和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要及时发布禁火令,增设临时关卡,增派护林人员,加大巡护力度,确保不出问题。要持续加大对违法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施工作业用火、野外用火以及其他各类违法行为、纵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各类森林火灾。

(二)确保应急准备到位。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万一失防”的思想,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针对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和今冬明春消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应急救援保障工作上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各县(区)、各相关功能区管委会,要加强基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提升乡镇队伍扑救能力,对乡镇防灭火物资进行检查确认,确保应急准备到位。要及时做好森林防灭火预案修订工作,加强应急演练,特别是针对本地特点开展不同救援任务需求进行应急演练,不断夯实执勤战备基础,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三)确保基础工作到位。要加强宣传教育,采用多种方式在景区、学校、乡村、农林生产作业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宣传。在公路沿线、入山道口、重要地段等增设森林防灭火宣传牌、横幅、标语;组织护林员、森林防灭火志愿者、基层林业干部进村入林,宣传到人到户,提醒广大公民自觉维护森林安全。要加强监测预警,各级森防指办要牵头定期会商研判,发布森林火险趋势预测。加快完善重大突发灾害事故联勤联动机制,强化响应集结、协同作战、部门联动、战勤保障、辅助决策等处置环节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制度,始终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要第一时间报告,决不能迟报、瞒报、漏报。

三、强化协同,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一)进一步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健全责任链条,确保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要强化协同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留死角盲区。

(二)进一步完善机制。县(区)、相关功能区要充分发挥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协调职能,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统筹,做好相关部门工作落实的协调和指导。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工作的信息互通机制,加快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全面提高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工作的联防联控、联合执法水平。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抓紧设置森林防火机构,落实专职人员,切实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督查。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要会同应急、林业主管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活动,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理、队伍布防、物资储备、预案制定、值班调度“七个是否到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落实到人,限期整改。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牵头组织督查和暗访工作。

请各县(区),新城管委会、普朱管委会将区域内火灾风险清单统计情况于11月15日前报市森防指办,并留存清单具体内容和整改情况备查。联系人:刘屿瑶。


                                                                                                        舟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