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要情
我市召开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暨市森林防灭火
指挥部全体成员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1月17日上午,市森防办组织召开了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全体成员视频会议。会议由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应急局局长蔡志军主持。会上,市资源规划局、定海区人民政府、普朱管委会对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金涛作具体工作部署。


 


金涛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但形势不容乐观。11月以来,全市持续晴好少雨,已呈轻度气象干旱,未来一段时间我市气象干旱仍将持续,防火气候条件不佳,森林防灭火压力加大;普陀山、朱家尖两地香游客野外烧香点烛、吸烟、烧金箔等火险隐患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我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扑火队员专业化程度较低,基层基础建设有待加强。面对当前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所面临的形势,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三要紧盯重点,坚决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攻坚战。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应急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源头加强防控,继续开展好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时段,持续加大对违法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施工作业用火、野外用火以及其他各类违法行为、纵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和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实际行动力;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等部门要强化预警联动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加强森林灭火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火灾报告制度,提高快速响应能力。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各县(区)、新城管委会、普朱管委会等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