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动态信息
定海区召开森林防灭火会议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9日,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定海区于30日迅速召开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会议上就对今年我区森林防火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特别是针对排摸出来的38处风险隐患,逐一落实管控措施。

一是压实责任抓好统筹。当前正处秋冬季森林火灾高发期,要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围绕省政府“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和死亡人数‘三个零增长’”的管控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夯实防控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要严格落实属地党政责任。应急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注重源头加强防控。要强化各类火源管控,继续开展好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9月20日至12月20日),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时段,持续加大对违法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施工作业用火、野外用火以及其他各类违法行为、纵火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按照省里要求,在11月15日前,组织开展1次会商研判、1次督查督导、1次联合执法、1次全面排摸、1次实战演练,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利用好广播电视、宣传横幅、警示标牌等多种载体,加强常态化尤其是重点敏感时段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重点林区乡镇、村要做到防火宣传进村入户,提高各级领导和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实际行动力。

三是强化监测有效扑救。要加强会商研判。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等部门要强化预警联动机制,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要加强森林灭火队伍建设,各地要根据工作实际,抓紧培育综合性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加快打造以专业队伍为技术支撑、市县级队伍为机动增援、乡镇队伍为扑救主力、村级队伍为辅助力量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格局。要加快森林灭火装备和基础建设,重点林区队伍要配备森林消防车辆、高压水泵、无人机等必要的装备,保证装备的完好状态;继续推进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加强林区蓄水池建设,切实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救能力。要完善应急预案和操作手册,细化措施、抓好演练。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报送传递渠道,严格火灾报告制度,严禁迟报、瞒报、漏报,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提高快速响应能力。要树立科学施救理念,保证扑火行动安全规范,切实避免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