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专刊第九期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定海区运用“三大招式”打造海岛城市危险废物管理新模式

定海区根据区域特点,按照《危险废物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制度、机制和模式创新,全力推动危险废物领域专项整治,破解海岛城市危险废物处置难题。

一、 吹响“无废城市”冲锋号,攻坚危废处置硬骨头。

一是规划作战“路线图”,提升岛内处置能力。根据《舟山市定海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定海区专题研究制定“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计划共投入59550万元,新建、改造油泥利用、危废处置、危废填埋工程4个,逐一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年度考核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打好存量“清零战”,严防贮存超期风险。对73家危废产生企业进行贮存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贮存危废1年以上、存在贮存“涨库”情形、贮存设施不符合标准要求、产生的危废与全区处置能力不符等情况,共排查出343.107吨存在贮存风险隐患的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并逐一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除长宏国际48.53吨废石棉需与外省市进一步沟通协调外,其余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已全部清零。三是建设首座填埋场,推进危废填埋“不出岛”。在岑港建设全市首座危险废物填埋场,该项目一期总投资2500万元,占地3.6万方,安全填埋能力5000吨/年,全面解决我市填埋类危险废物无处填埋的难题。截至10月,填埋场完成工程量90%,附属配套设施完成工程量65%,预计整体工程将于2020年底完工。

二、 推进“固废系统”全覆盖,实现固废智能云监管。

一是智变推动质变,让企业申报更省心。组织200余家产废单位企业进行专门培训,对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电脑端和手机APP端操作进行集中培训。企业只需一部电脑或手机,登录一个账号,就能像网购一样完成危废申报、计划备案、转移等业务流程,并可应用移动端对出厂车辆进行拍照上传,催生“要我申报”向“我要申报”转变。二是线上线下同步,让固废流转可追溯。企业可通过固废管理系统上传转移计划审批、转移联单管理、危险废物许可证管理等,监管部门可通过系统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的固废“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截至目前,系统已有注册企业500余家,生成电子转移联单3527份、备案管理计划419条,基本实现全覆盖。三是利用智能引擎,让风险管控快一步。固废管理系统可按废物类别、处置方式、转移时间等对计划转移量和实际转移量进行统计分析,监管部门可及时发现并处置危废产生量和利用处置量出现不平衡利情况。针对危废转移GPS异常、联单签收异常、处置量负荷、储存超期等问题,及时发出预警,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三、倡导“严管优服”新理念,助推危废管理规范化。

一是安装监控,完成出入口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固废管理端口前移,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废物产生点、贮存场所、出入口等地全面安装视频监控,实现固体废物出入口“三点一线”的可视化监管。目前,定海区共7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均已完成固废出入口规范化建设。二是赋分考核,倒逼企业规范化提升。对照《浙江省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及现场检查表》,对危废经营单位逐条对照检查并打分,今年8月,对7家危废经营单位开展规范化考核,经营单位合格率100%。同时,对企业现场核查不局限于一次性考核,依法提高现场检查频次和涉固体废物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整治提升,倒逼行业发展。8、9、10月来市环保局定海分局共立案查处涉固废环境违法案件6起,处罚金额19.51万元,移送公安2人。三是一企一策,深化部门规范化管理。借危废规范化管理考核为抓手,对7家危废经营单位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监管方案,因企制宜,对企业开展个性化指导,基本实现除填埋类危险废物外,其余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