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综合协调处

首页
>业务工作>综合协调处
市森防办五“确保”强化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深刻吸取四川凉山州两次重大森林火灾教训,及时会同气象、林业等部门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形势,对可能出现的持续高森林火险时段,提前做好防灭火工作预案。同时,针对秋冬季又正逢年关将近,农林业用火频繁,进山入林的休闲旅游增多等实际情况,进一步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能力,严防因工作不到位、失误失责,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事件、重大损失。

二是确保火源管控到位。落实风险清单梳理,全面、彻底地开展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和可燃物清理,在11月15日前,完成县、乡两级的风险清单,加强分类整治,落实闭环管控。加强野外林区火源防控,在冬至、春节以及干旱、大风等高火险重点时段和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及时发布禁火令,增设临时关卡,增派护林人员,加大巡护力度,确保不出问题。加大违法火源打击力度,尤其是违法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施工作业用火、野外用火等各类违法行为、纵火行为,坚决遏制各类森林火灾。

三是确保应急准备到位。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万一失防”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针对秋冬季森林防灭火特点和规律,在应急救援保障工作上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加强基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提升乡镇队伍扑救能力,对乡镇防灭火物资进行检查确认,确保应急准备到位。及时做好森林防灭火预案修订工作,落实应急演练,特别是针对舟山的特点开展不同救援任务需求进行应急演练,不断夯实执勤战备基础,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四是确保基础工作到位。加强宣传教育,采用多种方式在景区、学校、乡村、农林生产作业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宣传。在公路沿线、入山道口、重要地段等增设森林防灭火宣传牌、横幅、标语。组织护林员、森林防灭火志愿者、基层林业干部进村入林,宣传到人到户,提醒广大公民自觉维护森林安全。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各级森防指办的会商研判,发布森林火险趋势预测。加快完善重大突发灾害事故联勤联动机制,强化响应集结、协同作战、部门联动、战勤保障、辅助决策等处置环节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制度,始终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要第一时间报告,决不能迟报、瞒报、漏报。

五是确保督查检查到位。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会同应急、林业主管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活动,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理、队伍布防、物资储备、预案制定、值班调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落实到人,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