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动态信息
舟山消防救援支队“3+”措施持续推进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工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力维护全市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形势平稳,舟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盯各类复工复产企业,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全方位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 

“远程+现场”,优化指导服务模式。支队以远程指导和现场服务的方式,督促复工复产企业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利用智慧消防管控平台,对全市1024家重点单位消防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远程监督管控,实时掌握消防安全状态;创新研制石化企业“管控灭”平台,建立全市危化企业消防安全大数据中心,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汇总分析全市200余家危化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数据,实现了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的远程“体检”。同时,指导督促37个乡镇(街道)、235个基层社区、41个公安派出所和97个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排查整治堵塞生命通道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定海、普陀等地联合辖区街道、相关部门对复工复产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帮助企业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岱山、嵊泗等地结合“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小微企业消防器材设施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及时指导帮助复产企业更换一批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 

“培训+宣传”,打造立体宣传阵地。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需要,支队及时调整宣贯模式,利用钉钉、QQ、微信等平台开设“消防空中课堂”,发布以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员工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为内容。各地消防部门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通知企业收看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网络直播,采取分批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进行收看,普陀大队组织270家重点单位、所有物业服务企业和部分复工企业员工进行收看,并将学习情况利用照片、视频、截图等方式在微信工作群进行及时反馈。同时,支队发动全市50余支东海渔嫂“呼喊队”、200支流动喇叭义工队以及13台无人机设备,以及“舟山消防”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高频次推送防火常识,提醒防疫不忘防火,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熟悉+演练”,提升防控工作实效。支队稳步推进疫情时期各类复工复产企业等重点单位的灭火救援工作,通过前期对复工企业进行的摸底统计,主动与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联系,询问了解企业复工计划,并采取图文熟悉、网络熟悉以及实地熟悉的方式,对重点部位、消防通道、进攻路线,周边毗邻以及消防水源、固定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熟悉掌握。结合预案修订,以想定作业等方式开展桌面推演,组织指战员进行熟悉演练,增强指战员应对突发情况时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全市消防队伍开展疫情处置视频拉动30家次,有效提升了实战化训练水平。同时,支队结合辖区微型消防站分布及区域联防协作组织建设,深入重点单位、社区,认真指导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工作;将已建成的微型消防站纳入灭火救援体系、机制,组织微型消防站每月进行一次联勤联动的实地演练,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切实发挥其扑救和控制初起火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