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渔业安全暗访督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

舟安办〔2020〕20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市海洋与渔业局

为深刻吸取“4·12”渔船失联事件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按照何中伟市长指示要求,市安委办组织政法、渔业、交通、港航等相关单位组成4个渔业安全暗访督查工作专班,于4月27日—30日,对全市四个县(区)、新城管委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渔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期间,共抽查15个乡镇(街道)和19个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共发现问题19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题部署安排。“4·12”事件发生以后,各地高度重视,分别召开渔业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渔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4月14日启动特殊天气应急响应后,各县(区)渔业指挥中心、各乡镇(街道)基层渔管站及点验中心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各地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坐岗值班,带班暗访督查基层值班值守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4月20日开始,各地全面开展渔业安全“铁拳整治2020”专项行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挖死角、堵漏洞、除隐患,坚决遏制渔业安全生产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牢牢守住渔业安全生产底线。

(二)强化督查检查,推进隐患整改。渔业安全“铁拳整治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结合区域特点,对辖区内的渔船进行了全面排摸统计,严排细查各项风险隐患。各地常态化开展渔船进出港期间的登船检查,重点检查帆张网、蟹笼、10人以上高危渔船安全设备配备、网具装载、船员持证等情况,共检查出各类渔船安全隐患175项,部分已完成现场整改,其余限期整改。

(三)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体制改革。检查发现部分乡镇(街道)举一反三,主动创新管理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衢山镇采取合署办公的方法,使四个渔业点验中心和镇渔业指挥中心组成“一中心四片区”的渔业大指挥中心模式。为解决渔业管理人才缺乏的现状,稳定渔业管理队伍,镇本级渔业管理体系实行镇渔业发展办公室和镇属祥安公司相融合的新型渔业管理组织模式,根据渔业管理所承担的渔业服务和管理工作职能,按编制核定为“五科一中心”。全面推行“以岗定薪,按责定酬”的管理模式,确保渔业管理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渔船管理组织管理能力仍然较低。暗访检查发现,渔船基础管理“一船一档”工作尚有欠缺,普遍存在船员证书不齐的现象,特别是外地雇工无证上船现象比较突出。另外,部分管理组织人员配备不足,年龄结构老化,存在安管员身兼数职的情况。

(二)船岸即时通讯能力普遍较弱。暗访督查发现,大部分渔船缺少卫星电话、卫星宽带等即时通讯工具,部分已配备卫星电话的船舶也基本无法进行正常联系。因此大多情况下,基层渔船管理组织与渔船之间只能通过微信进行联系,受网络信号、船长主观因素等影响,船岸联系的时效性不强。

(三)渔船编组生产制度执行仍有欠缺。部分船舶,尤其是渔运船编组生产制度未能有效落实到位。另外,由于监控系统管理权限的原因,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对落单渔船临时编组、动态干预较为困难。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值班人员看不到其他单位的渔船信息,对本单位落单渔船难以与附近渔船只进行协调临时编组和动态干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扎实开展“铁拳整治2020”专项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抓住伏休期间渔船回港、渔民上岸的契机,进一步夯实渔业安全监管基础,扎实推进“四个必建”。要加快整合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创新建设一批专业化、集约化集中点验中心。要全面深化渔港“港长制”建设,建立与公安、海警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形成港内渔船安全监管合力。要推进智慧渔业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商渔船信息共享机制。要建设渔船海上“监控”工程,完成全市渔船北斗设备监控全覆盖,逐步推进卫星电话、卫星宽带等船岸实时通讯设备上渔船,努力实现渔船全天候、全时段、全区域管控。

(二)深入开展休渔期渔业安全培训。各地要按照“四个必训”的原则,加强渔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通过船东船长面对面教育、职务船员专业技术培训、普通船员技能培训以及基层渔船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全面强化渔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职责意识,充分提高其业务素养和操作技能。

(三)继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闭环管控。各地要继续推进建立隐患排查、评估、治理、销号等各环节联动的闭环监管模式,根据“三个必改”的要求,利用禁渔期对渔船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照隐患整改清单,全力开展渔船救生、消防、号灯、渔捞和起重设施的隐患大整治,确保渔船处于适航状态。

(四)切实加大薄弱环节专项治理力度。要严格管理挂靠渔船,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接受当地渔业管理部门的安全检查,对违反渔业安全有关规定要求,不服从船籍港安全管理的,一律进行顶格处理。对几经易手,既不参加船舶安全检验,又不服从安全管理的挂靠渔船,相关县(区)要予以严厉打击,登报注销,加以取缔。另外,要加大渔运船落单情况的干预力度,落实好编组生产、动态干预、主动联络等工作制度。

请各县(区)、新城管委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将相关整改落实情况,于6月30日前报市海洋与渔业局,联系人:褚善员;联系电话:2826207,15088898228。

附件:各县(区)、功能区渔业安全问题隐患清单.docx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