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要情
市应急管理系统全力护航平安舟山建设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并颁发了首批平安考核一星平安金鼎,舟山市连续15年达到平安市标准,捧得金鼎。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在建设“平安浙江”和平安舟山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5年双下降,其中2019年度下降20%以上,市应急管理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8-2019年度平安浙江建设先进集体,四个县区应急管理局被评为平安舟山建设先进集体。

突出重点领域,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协调开展了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海上铁拳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水路货运安全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整治,加强绿色石化基地试生产期间的安全监管力度,开展低效厂房和中小船厂等“低小散”企业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临时租用码头、滩涂等场地进行违规修船作业,不具备条件修理危化品运输船舶等行为,挂牌整治重大事故隐患24项。全力做好9号台风“利奇马”和18号台风“米娜”台风防御工作,两次台风期间5000艘次船舶安全避风,转移人员20000余人次,在应急系统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使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努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深化“1+X”责任体系,充分发挥考核、巡查、通报、约谈、警示等制度作用,实施重大隐患清单式管理,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推行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组织开展“班组安全竞赛”,实行“低头捡黄金”隐患排查奖励制度,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隐患排查整治主动性。施行“保险+服务+科技”模式,把安全监护任务落实到最前沿一线。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体系新机制。防汛防旱防台、森林防火、防震减灾等指挥体系已全部建立。大力扶持了20支企业专职救援队伍,组建5支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强化消防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去年全市增加150名合同制消防队员编制,并增加相应待遇,在防御历次台风期间,各个层面的救援队伍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立足支撑保障,提升应急管理治理能力。积极推行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加大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扎实推进海上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整合多部门监管信息,实现海上监管一张网,项目被列为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地方特色项目。推进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事故警示教育、红十字急救知识培训等。敢做“急先锋”,在防汛防台中,特别是在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中,系统上下逆风而行、冲在一线。善于统筹协调,在危化品、消防、渔业船舶等重点领域综合治理中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执法。当好“守夜人”,枕戈待旦,随时应战,忠诚践行训词精神,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