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综合协调处

首页
>业务工作>综合协调处
我市“四强化”全面开展渔业安全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综合协调处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防范,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我市“四强化”全面开展渔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渔业应急值班值守。4月14日开始,我市紧急启动应对特殊天气下渔业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要求自4月14日始至4月30日止各级政府领导带班,在特殊时间段入驻各级渔业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并进行拉网式点验排查。期间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5时,何中伟市长等市政府领导轮流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值班,值班期间对全市各个渔业乡镇(街道)、基层渔船管理服务站的渔业安全值班情况进行了电话全覆盖检查,并赴部分县(区)级渔业应急指挥中心和基层渔船管理服务站进行实地检查。市安委会根据检查结果共发布《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市渔业安全应急值班检查情况的通报》17期,共通报问题隐患30余项。各县(区)、功能区根据检查结果通报约谈相关负责人26人次,辞退1人次,免职2人次,扣发一季度奖金11人次,目前所有问题隐患均已整改完成。

二是强化渔业安全督查检查。市安委办组织政法委、渔业、港航、交通、海事等相关单位组成4个渔业安全暗访督查工作专班,分赴各县(区)、功能区开展暗访督查工作,主要检查了各地渔业安全监管落实情况以及各渔船基层管理组织整合提升情况、集中点验中心建设情况、应急值班对渔船编组生产及落单干预情况。期间,共抽查15个乡镇(街道)和19个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共发现问题19项,均已落实属地整改。

三是强化“铁拳整治2020”专项行动。4月20日开始,全市各地全面开展渔业安全“铁拳整治2020”专项行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挖死角、堵漏洞、除隐患,坚决遏制渔业安全生产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牢牢守住渔业安全生产底线。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抓住伏休期间渔船回港、渔民上岸的契机,扎实推进“四个必建”,深入开展休渔期渔业安全培训。

四是强化渔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市海洋与渔业局成立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专班,全面谋划化解渔业安全领域重大风险的工作举措和政策措施。同时市政府专题研究了《帆张网超载处罚措施》、《渔船点验制度》等制度措施,探索建立渔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