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安全生产基础处

首页
>业务工作>安全生产基础处
我市四举措推进工贸行业小微企业治理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我市细化措施、把握重点、强化执法与深化服务相结合,取得阶段性实效。

1.摸清底数,掌握基本情况。全市共计排查出工贸行业小微企业1706家,其中定海392家,普陀270家,岱山266家,嵊泗28家,集聚区160家,普朱175家,新城415家。从行业分类看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机械加工制造等行业。从安全风险看主要有危险化学品使用、特种设备使用、建筑消防安全等风险。基本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数据有掌握。

   2.研判风险,梳理整治重点。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各区块定期召开了风险研判会,对整治过程中暴露的各类问题进行对策研讨。普陀区针对危化品使用企业存在燃烧爆炸风险,组织召开了船舶修造行业和涉氨制冷行业专题安全教育和培训会,提出相关安全防范对策。海洋产业集聚区重点突出对辖区内机械加工、电子器件和木材家具等危化品使用企业,加强对电气短路、电气过载致热、非防爆电气设备启动、静电以及动火作业等引发燃爆的源头因素进行有效管控。

    3.强化执法,推进多部门联动。全市总计开展执法检查2596家次,排查事故隐患5050条,目前已整改完成4365条,整改率91.8%。全市立案处理62起,处罚金额总计69.14万元,关停小微企业3家。各地加强部门及乡镇街道之间的联动,定海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镇(街道)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工作。普陀区应急局牵头组织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各领域专家,多部门联动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方面共排查出安全隐患662项。

4.深化服务,发挥第三方技术支撑。为深入开展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各地多次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或行业领域专家参与隐患排查治理过程。普陀区通过区安全管理协会,主动寻找联系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上门服务,集中解决部分涉氨制冷企业气体报警器型号选择不正确、检测不及时等问题,让企业少走弯路,节省成本。新城安监局先后两个批次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重点对涉危企业、涉氨水产等35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定海区开展培训13场,累计培训人数418人,组织76家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岱山县聘请2家第三方社会化服务机构为辖区内网格员和小微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受训人员2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