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综合协调处

首页
>业务工作>综合协调处
我市部署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浙江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要求,我市成立了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制定了《2020年舟山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紧扣“一条主线”、打造“两大品牌”、抓实“三项活动”、深化“五进”工作,集中开展教育培训、科普宣传、排查整治、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共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

一是紧扣“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市各地将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借助地方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微党课、撰写学习心得、交流讨论、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办将在市行政中心用展板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市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取得的成果。

二是打造“两大品牌”,树立舟山应急宣传教育“新名片”。积极打造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品牌和安全文化科普精品品牌。深化推进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建设,充分发挥应急宣教体验馆的社会宣传功能。围绕典型事故案例、安全理念和安全意识、安全知识科普等推出一批警示教育片、一批公益广告片和一批科普知识宣传片。“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办将邀请蓝天、民安救援队开展救援处置云培训。

三是抓实“三项活动”,做深做实“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等活动,全面上好“安全课”。我市将结合《舟山干部业务培训大联盟》活动,依托“新区干部学习在线平台”,组织党政领导、安全监管干部、专家学者等走进网络学堂。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项行动,通过曝光一批安全生产违法案例,排查一批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一批重点隐患整改,组织一批应急演练,开展一批专题培训教育,全面深入推进隐患源头治理。期间,市安委办将组织开展企业职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全市防汛防旱防台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培训,大力推广安责险和诚信体系宣传教育,组建“舟山市应急管理学院”,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同时,联合普陀区举办扑救重大森林火灾实战应急演练,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安全逃生与应急演练,并联合舟山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化工事故处置演练等。

四是深化“五进”工作,全力推动全民安全素养持续提升。今年,我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结合“三服务”活动中“两个两千”驻企服务、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围绕安全文化下乡、应急安全宣教产品进农村文化礼堂、健全完善农村安全宣传“四有”工作机制、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以及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突出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借助“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