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转发浙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功能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自春节假期以来,天气较为干燥,温州、丽水等地多次发生森林火灾。我市虽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但小火不断,充分暴露出我市在森林火灾防控上依旧存在诸多问题,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将《浙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浙森防指〔2021〕1号)转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防消结合、以防为主”的思想理念,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地要根据通知要求,严格采取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等方式,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

二、全面强化火源管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原则,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燃”。从2月23日至4月5日,要集中开展一次为期一个半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特别是当前农事用火要严格进行管控,防止火源蔓延至林地林区。要采取网格化、精细化布控,切实加强森林火灾高发区以及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增设临时关卡,加大巡护密度、巡查频率与巡山路径深入程度,做到管住人、管好火源。对儿童、老人、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实行严格管控,一对一落实监护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三、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各地要加强基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锻炼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实战经验,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对基层防灭火物资进行检查更新,确保抽水泵、灭火水枪、水袋、防火服等灭火物资配备齐全,夯实基层森林防火物资保障。各地要大力推进“皮卡车+水袋+抽水泵+洒水车”的移动灭火处置方法,最大限度地保障灭火救援的实际效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以及信息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扑报同步,确保信息传递畅通无阻。各地护林员既要上岗、更要尽责,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各类专兼职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靠前驻防,切实做到以火为令,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要牢守安全扑救底线,科学组织扑救,坚决杜绝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各地要明确责任、严明纪律,立即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工作,进一步督促基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规定。针对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各级森防指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四不两直”,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暗访,全面督查责任人员是否在岗、防火物资是否到位、扑火专业队伍是否集结、火源管控措施是否落实,确保各项防扑火工作无漏洞。针对工作不力、火灾频发、造成较大影响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提醒警示、挂牌督办、通报约谈等方式加强督查力度,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落实落底。

 

   附件: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舟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