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要情
我市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市委俞东来书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关于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精神,2月23日下午,我市召开了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市森防指通报了我市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定海区、市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作了交流发言。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金涛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


 


金涛指出,去年10月以来,我市连续干旱,多次出现森林火情,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消除麻痹思想,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严格采取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等方式,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


金涛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要结合冬春季森林防火期火灾防控工作,从2月23日到4月5日,集中开展一次为期一个半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从源头杜绝火灾发生。对自然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要增设临时关卡,加大巡护密度、巡查频率与巡山路径深入程度,严防死守,坚决把野外违规用火管住堵死;对儿童、老人、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实行严格管控,一对一落实监护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金涛强调,各地要加强基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锻炼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对基层防灭火物资进行检查更新,确保抽水泵、水袋、防火服等灭火物资配备齐全,夯实基层森林防火物资保障。要大力推进“皮卡车+水袋+抽水泵+洒水车”的移动灭火处置方法,最大限度地保障灭火救援的实际效果。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已经发生的火灾要及时查明火因、全力开展火案侦破,依法依规追究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并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各县(区)、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