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专刊2021第2期(总第14期)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

突出重点  立足实效  我市“四举措”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分析研判,压实防火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委俞东来书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特别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好抓好当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针对森林火灾呈多发态势,市森防办多次召集公安、林业、农业农村、消防、气象等部门进行会商,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同时,及时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通报各地森林火灾情况,部署具体工作措施。要求严格落实属地党政责任(特别是县区、乡镇两级和村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其他相关部门的部门管理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的扑救统筹责任,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火源管控。在前期已启动一个月森林火灾紧急防控期(1月20日起到2月20日)的基础上,我市从2月23日至4月5日,全面开展为期一个半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全面加强森林火灾高发区以及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在进山入林口增设临时关卡,并进一步加大巡护密度、巡查频率和巡山路径深入程度,确保防患于未“燃”。同时,对儿童、老人、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实行严格管控,一对一落实监护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三是督查督办,严肃追责问责。针对前期发生的多起森林火灾,市森防办及时下发督办函,要求相关县(区)根据省森防指和市政府领导要求及时查明火因,全力开展火案侦破,依法追究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形成良好的震慑效果。市森防指将派出多个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暗访,确保各地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落地。

四是开展复盘,推广灭火经验。进一步吸取事故经验教训,我市对近期发生的森林火灾进行复盘,全面分析了事故原因,并对事故处置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归纳总结,举一反三,落实防范措施。通过复盘发现,“皮卡车+水袋+抽水泵+洒水车”的移动灭火处置方法在实战过程中灭火效果良好,市森防办将这一成功经验向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