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要情
舟山市召开春雾季渔业防风险保安全紧急动员会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遏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春雾季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3月15日下午,舟山市召开春雾季渔业防风险保安全紧急动员会。会上,舟山海事局、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岱山县分别就落实落细春雾季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发言。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参加会议并作强调讲话,会议由市委常委姜建明主持。


 

何中伟市长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春雾季渔业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并分析了事故的三个特点:一是商渔船碰撞事故占多数,占了57%;二是死亡人数最多,占了63%;三是较大以上事故多发,占了58%。春雾季是我市全年渔业安全生产最为关键的一个时期。

何中伟市长指出,从近年来我市春雾季发生的事故调查情况分析,主要在渔业安全生产在管理制度、渔船船员技术素质、渔船动态闭环管控、管理人员素质、渔船精密智控能力、预警预判能力等六方面还存在漏洞,同时在县(区)和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主体、船东船长主体、渔业安全监管主体等三个层面上还存在不足,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落实落细,牢牢守住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底线。

何中伟市长要求,一要抓好渔船生产风险协同研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沟通协作,密切关注海上天气和船舶通航状况,加强春雾季海上气象预警预报,加大渔业安全生产组织协调力度。在春雾季期间,每周要召开一次渔船生产风险研判会,科学、高效地部署应急处置工作。二要抓好重点区域和时段管控。要加强春雾季渔业安全应急值班工作,将大轮习惯航线、事故多发区域、虾峙门航道等区域,和海上恶劣天气、黑色5小时等时段,作为防范管控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必须落实全覆盖管控、实时预警。三要抓好安全警示宣传教育。春雾季期间,各地要充分利用事故案例,对渔船船东船长突击强化警示教育,积极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四要抓好渔业安全执法检查。各级渔业执法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整个春雾季全线压上,加大对本地渔船的安全执法检查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有效消除渔船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与海事、海警等部门开展海上、港口联合执法行动。五要抓好渔业海上精密智控。要加快推进智慧渔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确保3月底前完成,春雾季期间必须启用,实现渔船动态点验、编组管理、商渔船防碰撞提醒自动化、及时性和闭环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