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要情
舟山市部署督查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刻吸取森林火灾教训,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3月30日下午,我市召开了清明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市森防办部署了近期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公安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气象局作了交流发言,普陀区政府、定海区白泉镇政府就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金涛主持,市森防指总指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许小月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



许小月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消结合、以防为主”的思想理念。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林业、公安、应急、民政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我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许小月要求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首要在于“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前期督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逐项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做到全面整改、对账销号。要加强对公共墓地、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安全巡查,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从源头杜绝火灾发生。对儿童、老人、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实行严格管控,一对一落实监护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许小月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道防线,确保森林防灭火意识深入人心。要重点做好我市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件的宣传教育,用“身边事”来警示、教育“身边人”。要移风易俗,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文明的祭祀行为。各类专兼职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靠前驻防,切实做到以火为令,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各县(区)、功能区管委会、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后,许常务带队对定海区白泉镇和城东小洋岙公墓地进行了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督查,主要检查了森林防灭火物资配备、队伍应急准备以及野外火源管控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