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综合协调处

首页
>业务工作>综合协调处
我市强化四举措确保清明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严防清明期间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我市强化四举措,平稳度过森林防火关键期,清明前后我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事故。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及时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森防工作,各级领导带队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层层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防死守,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二是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各乡镇街道会同当地派出所,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路口设卡检查,对进入森林禁火区域的车辆、个人进行登记和检查。清明期间,全市700余名专职护林员全部正常到位上岗,此外,各地增加看管人员2900余名,主要负责在公墓地、散坟集中地和重点进山入口进行巡逻检查,全面强化野外火源管控。

三是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市森防办在《舟山日报》和舟山电视台上重点宣传市政府发布的《森林禁火令》。清明期间,全市共挂森林防灭火宣传旗、警示牌、横幅等1600余条,张贴森林禁火令通告1000多份,节日期间每天进行手机短信、视频、电台播报,全市护林员7600余人次进入林区巡逻。

四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为了应对突发森林火灾,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全市各类森林消防队伍24小时值守,靠前驻防,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