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全国旅游市场回暖,预计我市游客量将呈“井喷”式增长,各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难度上升。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市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安全保障,现就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五一”期间的各类安全风险。一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全国旅游市场回暖,加之今年“五一”假期天气晴朗,假期较长,预计我市游客量将呈“井喷”式增长,旅游、交通等行业安全风险防控难度加大;二是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工矿、消防、渔业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和隐患较为突出。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今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

二、突出重点领域,全力抓好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继续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危化品领域,一是节前要进行一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强化安全意识、风险意识。二是要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温度、压力、液位、可燃及有毒气体监测报警设施及紧急切断、安全联锁等安全设施完好投用,设备备台完好,备品备件充足。三是要统筹谋划节日期间生产活动安排,原则上节日期间不安排动开停车和试生产作业,危险作业要提级审批。四是要认真落实企业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和物资准备,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工矿领域,要督促企业加强节前安全生产教育,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督促企业节前进行一次全面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油船(危化品船)进厂修理前必须进行安全生产条件确认,同时严格落实动火、吊装、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提级审批制度,落实安全管控措施。要求涉氨制冷企业在节前开展一次氨泄露专项演练,提高应急能力。督促非煤矿山加强边坡安全管理和厂区内车辆管理。渔业安全领域,要扎实推进遏重大整治攻坚,切实做好休渔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在港渔船安全管理,加强船员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水上交通领域,要加大非客船载客的整治力度,强化对无证小型船舶以及内河船参与海上航行作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防控事故风险。道路交通领域,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的安全管理,强化路面执法监管,重点查处酒驾、醉驾、毒驾以及“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领域,要紧盯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等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消防安全领域,要突出做好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出租房屋、经营与住宿合用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防范化解人员密集场所风险。旅游领域,市假日办要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统筹协调,做好重要景区客流量监测预警工作,要切实开展景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同时,要督促各地制定切实有效的游客疏散应急预案,防范游客拥堵、聚集踩踏等事故风险。

三、开展“五一”期间安全检查,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五一”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特别是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受到过两次以上行政处罚的单位要做到每家必查。各级领导干部“五一”期间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各级专委办要会同有关部门,以不少于10%的比例组织一次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跟踪抓好督促落实,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规定落实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安全生产领域险情或事故要立即报告市应急管理局,确保信息畅通。同时,要在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干部要在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指挥处置,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把事故的影响和损失减到最小程度。

市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24小时):19906808189;传真: 2283019。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