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动态信息
定海消防救援大队深化“三服务”工作助推辖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创建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季度,定海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三服务”工作推进辖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在灭火救援中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区消防力量稳步协调发展,全区火灾防控综合能力显著提升。

典型塑造引领企业专职消防队向好发展。一季度以来,定海消防立足实际,将浙石化马目专职消防队正规化工作作为典型树培,推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创新发展。3月份,大队积极联系市电视台记者到浙石化马目专职消防队采风,对该队正规化建设工作进行深入挖掘。3月14日,《马目油库专职消防队》正规化建设视频在平安舟山播出。3月17日,我区第一季度企业消防专职队长例会上,大队组织全区企业专职队负责人观看了该宣传片,引导其他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向典型看齐。

业务培训提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实战能力。为充分发挥各企业专职队、志愿消防队及微型消防站在基层火灾防控中的重要作用,3月中旬,消防大队启动街道社区(村)微型消防站人员及街道志愿消防队队员消防培训工作,分批组织全区微型消防站人员及街道志愿消防队队员开展消防培训,进一步提升参训人员装备应用及灭火实战能力。今年一季度,大队深入辖区5个企业专职队、116个微型消防站,组织开展消防培训19次,总计573人参加。

硬件检查提升“微站”消防安全防控能力。3月28日,消防大队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及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各“微站”消防器材及安全护具配备是否齐全、消防产品质量是否合格、消防器材装备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现场,消防监督员通过数量点验、实地询问、翻阅台账、外观检查、核对批号、功能测试、合格证书检查等方式进行判定,并对“微站”今后如何选择合格的消防产品、如何正确维护保养消防装备开展了业务指导,严把各站消防器材装备安全关,坚决杜绝“微站”消防器材装备缺失、以次充好、保养维护不到位的情况,确保消防产品真正起到保安全、除隐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