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安全生产基础处

首页
>业务工作>安全生产基础处
舟山开展涉氨制冷行业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整治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有效防范化解涉氨制冷行业液氨泄露爆炸重大事故风险,我市在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基础上,突出开展涉氨制冷行业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整治,通过针对性和基础性工作举措,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提升涉氨制冷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严查两类重大事故隐患。对全市253家涉氨制冷企业开展逐家排查,严查两类重大事故隐患(1.空调系统使用氨直接蒸发制冷;2.快速冻结装置未独立设置,且作业间作业人员超过9人),进一步巩固前期集中开展的两次涉氨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严防液氨泄露爆炸造成群死群伤。

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严肃查处氨储存设施构成重大危险源未辨识、评估、登记建档、监测、备案的,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失效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完善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确保10吨以上液氨制冷企业重大危险源实时管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完成网上风险承诺日志。

提升液氨使用本质安全。全面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强化氨气浓度报警装置的有效性运行,并连锁防爆事故排风机。对快速冻结装置使用水幕隔离的,确保水幕水量、水压的有效性。氨机房内规范使用防爆电器。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危险作业审批等制度,健全氨机工操作规程和热氨融霜操作规程。督促企业按照《舟山市涉氨制冷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提升液氨使用本质安全水平。

提升人员应急处置技能。强化氨机工技能培训。严格对氨机工培训取证管理,严把考试关,提升氨机工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特别是应急处置能力。督促企业规范开展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加强一线员工岗前、变工、复工教育,加强员工应急逃生演练,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督促企业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液氨泄露事故应急演练,一线职工熟练掌握事故初期应急处置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