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安全生产基础处

首页
>业务工作>安全生产基础处
加强风险研判,提升工矿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工矿领域安全监管,落实2022年度工矿领域重点工作,6月13日下午,我市召集全各县(区)、功能区分管副局长和业务科长,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张均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区块分别就安全生产行刑衔接、船企外协施工单位规范化建设、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运作等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基础处对“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对工矿领域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细化部署、对《舟山市船舶修造企业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进行了研讨和修改完善、对下步应用科技手段提升船企作业本质安全水平进行了倡导要求。

张均副局长在会上深刻分析研判了近期市内外典型事故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要求举一反三,吸取各类事故血的教训。为进一步防范和遏制工矿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势头,张均副局长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措施落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督促各企业立即开展自查,对重点地区采取特殊督导帮扶措施,遏制当前事故多发势头。对前期检查的企业要落实整改并“回头看”,严防“盯不住”引发事故。二要立即行动起来,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要高度重视年度工贸行业重点任务清单、矿山任务分解和除险保安、七张清单工作要求。切实担起责任,紧紧围绕“钢8条”“铝7条”“粉6条”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全面推广“互联网+执法”工贸行业专项执法模块,强化严格精准规范执法,深入推进工贸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地见效、巩固提升。三要紧紧牵住防范遏制事故“牛鼻子”,深入下去研究解决问题。要坚决按照“十个必须”落实高驾车作业安全管理,加强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管控,严把油(化)船进厂修理源头关,从严落实危化品使用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十个一律”措施,督促船企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四要长短结合科学推进、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刻认识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和明显短板,加快提升迎头赶上。通过工业在线、“除险保安”隐患自查自改等工作,强化对企业数字化监管水平;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手段,控制危险作业场所人员数量(原则不超过9人),提升自动化控制水平。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的培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履职能力。五要勇于担当作为,深入检查督查抓出实效。充分运用“工矿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平台,结合平台中已排查出的每一家船舶企业存在的风险点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突出对重大、较大风险点的精准执法检查。充分发挥“危险作业罪”应用,加大行刑衔接力度,严格做到应移尽移,形成强大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