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安全生产基础处

首页
>业务工作>安全生产基础处
我市召开船舶修造企业高架车和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现场会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2日上午,市应急局在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召开了全市船舶修造企业高架车和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现场会,会议由张均副局长主持,市应急局党委书记、苗成武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舟山中远海现场演示了高架车安全装置的各项功能作用,重点对高架车爬坡过程防倾装置的作用和效果进行了实操演练。会上,中远对企业高架车和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市局基础处讲解了历年高架车事故典型案例,分析了作业风险,详述了高架车“十个必须”事故防范措施。

苗成武局长在会上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提升加强船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认识。切实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观念,推进船舶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二要强化措施,全力破解高架车管理等事故多发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高架车本质安全。各地各船企要严格落实我局制定出台的高架车“十个必须”事故防范措施,立即行动起来,落实安装防倾装置,确保各种安全装置性能完好,实现紧急情况自动停车效果,防止高架车发生失稳倾翻倒塌。争取在7月中旬之前全部完成安装。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落实有效通风和测氧测爆,把好油化船进厂修理源头确认关,切实落实整治攻坚行动。强化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加强大型吊装现场安全监护。三要狠抓落实,确保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取得实效。强化外协施工队伍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舟山市船舶修造企业外协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办法》,强化外协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理念,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落实“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将外协施工单位员工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深化外协施工单位和班组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强化科技兴安水平,夯实安全监管职责。提升船企安全管理本质水平。

各县区应急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业务科长、全市使用高架车的船企负责人,总计62人参与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