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动态信息
舟山商贸集团多形式圆满完成“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舟山商贸集团多形式圆满完成“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舟山集团公司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通过宣传+学习+体验+培训+实战+竞赛+排查等多种形式圆满完成“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推动集团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

集团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提升公司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载体,第一时间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发了《关于印发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对各项活动进行了细化分解。下属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第一责任人主持启动仪式,就如何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提出了具体要求,全体员工在“安全生产月”横幅上签名承诺,拉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集团公司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600余张(条);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宣传视频20余部;分发安全生产宣传册子500余份;积极利用浙政钉群、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法制文化,普及应急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法制理念,实现安全宣传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

三、专题学习,紧绷安全之弦

集团公司高效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和具体要求,以及我省安全生产25条措施的政策解读。第一责任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带头谈安全,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员工之间以“安全生产大家谈”的形式,互相交流心得,讨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四、体验活动,强化安全共识

集团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体验行活动,进一步激发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强化了安全生产共识。下属民爆公司组织开展“我当一天安全员”活动,各部门代表分批体验参加“库区-鸭蛋山码头-船舶-册子码头/金塘码头”的民爆物品全程配送安全监管工作;普陀分公司相关人员轮流参加普陀区政府举办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肉联公司赴国家能源集团浙江舟山电厂参观学习先进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经验;盛海公司与民爆公司开展了安全管理经验交流会,畅谈安全管理心得。

五、强化培训,提升安全素养

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会,切实强化员工们的安全意识。下属市场公司组织各科、场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特邀消防救援队教员授课;民爆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课,特邀省民爆行业协会专家授课。专家或教员现场演示了防毒防烟面具、独立式光电感应火灾报警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结合《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警钟长鸣》等事故警示教育片和近年来的典型火灾案例,讲解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用电、用火、用油、用气的消防常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注意事项,防灾减灾技能,自救互救逃生技能等。

六、实战演练,提升安全技能

集团公司围绕工作中存在的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风险,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高了员工应对突发事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各市场公司、菜篮子公司、盛海公司、亿达公司等在消防站指导员的指导下有序开展消防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民爆公司邀请市应急管理局专家主持桌面演练,并开展库区火灾事故演练(专项)、库区防盗抢事故演练(现场处置)、配送车辆抛锚事故演练(现场处置)、灭火器材使用训练(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四个实战项目。

七、专题竞赛,检验活动成效

集团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竞赛,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下属公司有的围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的主题,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安康杯”竞赛答题活动;有的发动全员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并进行竞赛积分的统计与排名,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

八、隐患排查,扫除盲区死角

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通过下属公司自查自纠和集团督查检查双管齐下,重点排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隐患排查与整改落实情况、高温雷雨季节安全风险防范情况、设备使用情况、配送车辆运输使用情况、民爆物品存储及装运安全、消防安全情况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严格按照“三定四不推”的原则落实整改,推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在市场、菜篮子直供店、小商品市场、二手车市场、民爆危险品仓库、出租房产等重点领域(场所)共发现安全隐患6个,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6份,整改6个,整改率100%。

九、总结经验,固化活动成果

集团公司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剖析存在问题。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与事故防范处置能力。下一阶段,集团公司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加强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