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文件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舟山市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    字体:[    ]

舟安办〔2021〕7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了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在推动全市企业基层一线班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着力构建工伤预防机制,全面管控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减少一般事故,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夯实基层基础,确保我市2021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市安委办、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继续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中共舟山市委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舟委发〔20l7〕25号)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指导原则,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深化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继续推进我市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全面提升岗位操作能力和现场安全管理水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竞赛主题

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三、参赛范围

1、危险化学品企业: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

2、矿山企业: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

3、船舶修造企业:由市应急管理局、市经信局牵头。

4、建设施工企业: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由市住建局牵头;交通建设工程施工企业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水利建设工程施工企业由市水利局牵头。

5、交通运输企业: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6、城镇燃气企业:由市城管局牵头。

7、港口经营企业: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牵头。

8、电力企业:由市电力局牵头。

9、其他企业: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

四、组织步骤

(一)学习贯彻阶段(2021年2月-3月)

各相关牵头部门要参照《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评定参考标准(试行)》(见附件1)和《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考评参考细则(试行)》(见附件2),结合本行业特点,及时制定适合本行业实际的评定标准和考评细则。要组织召开深化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动员大会,部署竞赛活动相关工作;组织有关企业考评人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学习相关竞赛内容,并及时传达到全体职工。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4月-9月)

各企业班组对照《评定标准》和《考评细则》,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项规章制度和各工种操作规程,切实做到“岗位有职责、作业有程序、操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全面开展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逐步实现安全管理规范化、岗位操作行为标准化、设备实施本质安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适时组织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赴外地学习考察安全班组建设先进经验,吸收长处,补齐短板,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各牵头单位要适时组织召开深化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现场推进会,相互交流学习,推动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三)考评处置阶段(2021年10月-11月)

各企业要建立竞赛考评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门人员负责竞赛考评工作,逐个对班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考评。考评情况提交竞赛考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按《考评细则》规定要求,合理确定不合格班组、合格班组、良好班组、优秀班组四种类型。对于不合格班组,各企业应及时作出解散或重组的处理决定;对于合格班组,应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和工作措施,积极引导鼓励创建良好班组、优秀班组;对于良好班组、优秀班组,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竞赛氛围。

(四)总结表彰阶段(2021年12月)

各企业及时总结本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情况,推选好优秀班组、优秀班组长名单。各牵头部门要总结本行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情况,汇总优秀班组、优秀班组长名单,总结书面材料和优秀名单于12月10日前报市安委办,联系电话(传真):2280390。年底年初,经市安委办、市总工会综合考评,集中表彰50个左右优秀安全班组和30个左右优秀班组长。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把它作为强化基层基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企业工会负责人应当参加领导小组。企业工会与行政共同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劳动竞赛活动的领导。要指导督促企业认真深化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市里将各地各牵头部门深化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情况列入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一项重要内容,各地各牵头部门将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细化方案于2021年3月5日前报市安委办。

(二)注重协调推进

各地各牵头部门要将深化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与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融合推进、协调落实。要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设备点检、定置化管理、安全技术交底、班前教育等基础性工作落实到班组一线员工,切实加强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实现岗位达标、班组达标、企业达标。

(三)推进长效机制

各地各牵头部门要以深化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活动为契机,不断建立完善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考评工作机制、奖惩激励机制,推进安全班组长效机制建设。要积极树立典型,激励先进,淘汰不合格班组,推动安全班组建设真正取得实效。

附件:1、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评定参考标准(试行).docx

2安全班组建设劳动竞赛考评参考细则(试行).docx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舟山市总工会

   2021年2月7日